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電話民調作弊?電信員工:技術可行 但代價數千萬以上

Frank:
常理來說,電話民調作弊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才對,但是這篇文章已經清楚的寫明了方法,最後證實確實有人做了,立委們的錢可是多的很,根本沒什麼難度。
更新日期:2007/05/30 18:39 記者:黃美寧

民進黨立法委員初選電話民調,傳出疑似有候選人大量申請臨時電話、再進行轉接,以操作民調結果。電信員工私下透露,其實只要當地的電纜線仍有足夠容量,要申裝幾支電話都不成問題;只是要申裝到足夠的「人頭電話」,成本不低,包括裝機費、保證金和蒐集人頭證件的費用,可能高達新台幣數千萬元。
##CONTINUE##
民進黨電話民調出現舞弊疑雲!有候選人指對手陣營申請了上千支臨時電話,意圖以電話部隊操縱民調結果。不過,由於民進黨初選民調抽樣的電話號碼,是以電話簿內刊載的號碼為主,並不包括臨時電話,所以如果要想要利用增設電話影響民調結果的話,還是必須裝設一般住宅電話才能達到這個效果。

至於電信公司有沒有足夠的機房設備容納這麼龐大且臨時增加的話機數量?電信員工私下透露,電信公司受理民眾申裝電話後,第一步會先勘查當地的電纜線,是否仍有足夠容量可以安裝新的號碼。一般來說,如果是高度開發或人口密集的區域,電纜線容量已經飽和,要大量安裝新的電話就不太可能;反之,如果纜線是「空的」,就算裝1萬支電話都不成問題。

只不過申請1支正常電話的費用,需要新台幣3千元裝機費以及1千元保證金,退租時只退還保證金,不退裝機費;也就是說,如果有人申請1千支電話,成本至少就要300萬元;依此估算,申裝1萬個號碼,費用至少需3千萬,還不包括必須預先支付的1千萬保證金!

除了裝機費的基本支出外,另外還有每號每月百元左右的基本費。由於民進黨是以去年11、12月即已裝設完成的電話資料作為初選民調的抽樣母體。因此,想要作弊者除了必須提早增設電話外,還必須額外負擔這幾個月的月租費。加上,如果有候選人刻意蒐集人頭戶申裝臨時電話,代價可能在數千萬之譜。

至於申裝臨時電話之後,如何操縱民調舞弊?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基本上可以利用轉接的功能,將電話轉回某候選人陣營或者工作人員的手機上;只要一接到民調電話,就可以依事先安排好的說法,輕易操控民調結果。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30/58/f3m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