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使用 Local DNS cache 加快上網速度

Frank:
當時使用這篇文章所提供的程式,確實是想要看看能不能加快,不過可能現在網路都很快,所以感覺不太出來,這支程式後來變成我分析 DNS 的工具,裝上它,可以看出長上的網站有哪些,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統計結果。(這裡也是僅擷取前面半段)

影響上網速度的因素很多:電腦本身的處理能力、頻寬大小、網站主機的能力、電路品質、ISP服務品質…等等。

大多數使用者所能做的努力,就是買好一點的電腦,還有多花點錢申請大一點的ADSL,更有經驗的人就是另外加上 Google Web Accelerator

通常努力到這個階段,上網的速度已經可以讓人滿意了。其他的,也無從努力起。

還可以更快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上網的一連串動作中,DNS解析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關鍵。

DNS解析的目的,是將人類容易記憶的文字網址,轉換成ip位址,個人使用的電腦再依照查詢來的ip位址,在網海中找尋到相對應的主機,接著送出請求,再收下主機傳來的相關資料。

##CONTINUE##

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是一連串的複雜的查詢與電腦之間的連繫,只要其中一個環節耽誤了,就會影響上網的速度。

那既然有這麼多問題,直接在網址列打ip不就得了?

沒 錯,打ip位址是一個方法,不過,以常去的網站為例,比方說 www.hinet.net,ip是203.66.88.89 , tw.yahoo.com ,ip是 202.43.195.52 ,有多少人能記得?就算加入「書籤」或是「我的最愛」,當對方的ip有變動,這些「最愛」就變成「沒人愛」了。

所幸,網站主機的變動率不會很高,但是每次上網,TCP/IP的特性就是會重複去查詢DNS的解析,浪費時間,所以只要將這個重複的動作在電腦內完成,不再向遠方的DNS主機要求,就可以提高上網的速度,於是 Locas DNS cache 的概念應運而生。

Local DSN cache 的概念在 Unix like 的系統上,早就是很成熟的機制了。WINDOWS 上除了有架設DNS SERVER的機器之外,並沒有 DNS cache 的服務。(要說完全沒有也不盡然,有個指令 ipconfig /flushdns 就是清除DNS快取,但是說有這個快取服務,偏偏又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廢話講完了,開始說說怎麼使用 FastCache 加速上網。

Local DNS cache 是一個概念,使用的軟體是 FastCache,官方網站有說明。下載在 http://www.analogx.com/files/fci.exe

檔案只有179k,下載完成後依說明安裝。

來源:http://to.id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9&blog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