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什麼叫做「Google炸彈」?

Frank:
炸彈,聽起來就覺得很恐怖,不過看了以下的說明,我才了解到原來它是....
Google炸彈(Google Bomb)或被稱為Google清洗(Google Wash)是一種試圖影響特定站點在Google中查詢結果排序的做法。藉由Google的特定演算法,一個被很多相同關鍵字連結到的網站將在Google中得到一個高的頁面評價。Google炸彈既是動詞也是名詞。

背景
惡意的,不誠實的修改頁面以提升某個頁面在搜索引擎的搜索結果,使其儘可能位於搜索結果的較靠前的位置,或者影響頁面實際的分類。

例如,如果用戶註冊一些域名,並且讓所有鏈接都鏈接到一個有「... is a living legend」文字的站點。這樣當用Google搜索「living legend」的時候,目標站點排名就會提高,即使此站點並不含那個關鍵字。普遍的方法是通過網絡日誌, 雖然這鏈接可能很快就會從主頁面上消失,但這會給被作用的站點的排名在短時間內起到極其顯著的影響。試驗表明,不需要利用大量網站就能實現Google轟炸。這一結果已經通過數量不多的專用網誌實現。

然而上述方法並不是萬試萬靈。例如,即使再多的類似Blog轟炸Google,當搜索例如「書籍」這類關鍵詞的時候,返回的還是像這樣Amazon網站。事實上,Google炸彈只適用於一些相對非競爭性術語,特別是沒有明顯的正確答案。

這個技術是2001年4月6日由 Adam Mathes 在一篇論文[1]首先提出來的。論文中他使用了「Google炸彈」(原文Google bombing) 一詞,並且闡述了他怎樣發現Google計算頁面排名的技術。他發現當Google搜索「internet rockstar」返回第一個結果的是Ben Brown的頁面,但是在整個站點並沒有要搜索的關鍵字。他詳細的闡述了Google的算法返回第一條結果,是由於很多Ben Brown的Fans都在自己的站點應用Ben Brown的站點。

Mathes開始測試他的理論,企圖將好友 Andy Pressman 的網站變為「無能的破解」(原文talentless hack) 這一關鍵字送回的第一個搜索結果。他呼籲網友把"talentless hack"鏈接到Pressman的站點。不少網誌用戶響應, 不久Pressman的網站成為Google搜索"talentless hack"得到的第一個結果。(諷刺的是在2004年, Mathes自己的網站正是這個詞的第一個搜索結果。)

然而,第一次有傳媒報導Google炸彈卻是在1999年,有人偶然地發現當用戶查詢「more evil than Satan」(比撒旦還邪惡)時,返回的是微軟公司主頁。現時送回的結果是有關這新聞的報導。

諷刺地,Google炸彈往往在出名後消失,因為事件被網上傳媒廣泛報導,令炸彈本身的位置下降,故有評論指Google炸彈不足為懼。

另外,Google炸彈應叫做「鏈接炸彈」才更貼切,因為手法不單對Google有影響,對其他使用鏈接分析的搜尋引擎也有影響。

"miserable failure(可憐的失敗)" 一詞於2005年6月1日,在Google,Yahoo和MSN排名第一的搜尋結果是喬治·W·布什的簡歷, Ask Jeeves則佔第二位。2005年6月2日 Yooter報告喬治·W·布什是Google和Yahoo關鍵字「失敗」和「可憐的失敗」的搜索結果。2005年9月16日Marissa Mayer在Google Blog論述了關於Google轟炸和「failure」。

2002年的BBCGoogle炸彈報導中使用了「Google結果被鏈接炸彈擊中」作標題,某種程度上肯定了「鏈接轟炸」的觀點。2004年,「搜索引擎觀察」網站聲稱,這個概念應該叫做「鏈接轟炸」,因為其影響力已經超過Google。

儘管如此,「Google bombing」作為一個新詞已經加入進2005年5月的新牛津美語詞典。

由於Google炸彈對於搜尋者和被搜尋的對像有不小的困擾,Google公司已於西元2007年1月25日在官方Blog上宣佈將利用新的技術把Google炸彈剔除。根據相關報導,Google將會新增篩選機制,把會誤導使用者的連結去除。

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Google%E7%82%B8%E5%BC%B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