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從「訐譙龍」與「壹週刊」談負面公關行銷

Frank:
為了更了解「訐譙龍」為何消失,找了這篇文章,這篇文章當時我挖了很久才挖出來,並且經過了特殊處理,現在應該是看不到了,日後網路上應該會只剩下我這篇。
最後更新時間:2003/9/8 下午 04:49:48

前言

這兩週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不是陳總統出訪中南美洲,也不是立法院的老掉牙的統獨的議題,而是台灣「壹週刊」的創刊與網路歌神「訐譙龍」沒屁眼事件。

「訐譙龍」與「壹週刊」的作風引起大眾注意
##CONTINUE##
以訐譙出名網路上竄紅的「訐譙龍」在新專輯唱片中一首「老師不要打我的臉」中諷刺打學生的老師生小孩沒屁眼,引來部分老師與無肛症患者與民意代表的嚴正抗議,要求停該音樂光碟的銷售,掀起媒體大幅報導與網友的熱烈討論。而「壹週刊」的創刊以聳動的事前廣告與揭露多起知名演藝或政治人物的感情八卦內幕報導媒體熱烈報導與民眾瘋狂搶購。「狗仔隊來了」頓時成了市民見面寒暄茶餘飯後的超熱門話題

負面行銷引來兩極化的爭議

這兩起新聞熱門話題,都不約而同的符合所謂的負面行銷手法。所謂負面行銷,就是有別於傳統正面行銷手法,利用具有爭議性的負面聳動話題或做法,引起媒體的報導與民眾的熱烈討論,而達到其公關宣傳效果。

「訐譙龍」醜陋的造性、尖銳的歌詞與無厘頭的形象,吸引了許多年輕網友的注意,成為繼阿貴之後另一個網路超人氣虛擬偶像。因為「訐譙龍」的以直接較俚俗的言詞表達方式,常常引來兩極化的意見。喜歡「訐譙龍」的人認為「訐譙龍」「很好笑,能透表達自己的心聲」,反對的網友認為,「訐譙龍」的用語不雅低俗,可能會帶壞社會風氣。

「壹週刊」是香港狗仔隊的代表性雜誌,強調所謂契而不捨的狗仔精神,揭開名人的虛偽面紗,聳動的大型圖文報導聞名。出刊前大幅密集辛辣廣告,例如 「私刑?」、「暗盤? 」、「洗錢? 」、「背後請長眼睛」、「前女友驚爆準駙馬爺薄情內幕」、「張小燕為何突然退隱? 」、「佼寶戀阿寶連續三晚到佼佼家過夜」或是連續在電視反覆播放的廣告影射只睡一小時的某知名女星的地下情史的聳動用語,都勾引起了人們偷窺的深層慾望,所引起社會爭議,比起「訐譙龍」,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負面行銷藉由爭議創造高知名度

「壹週刊」與「訐譙龍」的作風雖然不為部分人士的喜愛,撇開到道德的探討,以行銷的角度而言,卻是一個定位清楚,分眾公關行銷成功的個案。「壹週刊」滿足了許多市井小民窺人隱私,談論知名人士八卦需求。「訐譙龍」表達年輕人對現實生活不滿,宣示了年輕人對傳統社會的一種小小叛逆,發洩小市民對現實不滿負面需求。就公關宣傳效果而言,「訐譙龍」與「壹週刊」都成功的吸引了他想吸引與他不想吸引的族群的注意,衝突的話題,雖然帶給社會一些負面的形象,然而這些負面形象所引發的社會衝突與媒體關注,大大提昇了他們的知名度,不但有效增加的吸引其目標族群的注意,更鞏固了其目標群族的認同,

爭議的背後隱藏了商機

商機是支撐負面行銷的重要因素。儘管爭議不斷,除了出唱片外,「訐譙龍」還陸續為許多商品與組織代言,例如台北縣政府、球鞋品牌耐吉(Nike)與健康飲料、陸軍總部、聯邦銀行等拍攝廣告,廣告約商機不斷。壹週刊負面行銷成功後所帶來的的商機更是龐大,從第一期上市超商不到九點就銷售一空,創下空前銷售業績,壹週刊甚至自行建置物流配送系統,便便知道其商機之規模。

網路負面行銷有挑戰性

負面行銷是一種需要高度風險管理藝術的行銷方式,因為遊走在道德的邊緣,稍一不慎,可能會引來對立團體的圍剿,甚至陷入法律的訴訟,因此主其事者需要高度的危機處理藝術,必須有能力將衝突處理在可控制的範圍,在維持討論的熱度,又不致陷入全民圍剿的困境。其次,幽默趣味包裝與適時的妥善低調,往往是成功造勢必要的元素.負面行銷可以是有計劃的行銷策略,但通常是伴隨著危機所產生的突發事件.因此公關行銷人員如果如果熟知負面行銷,不僅可以做好危機公關處理,甚至透過媒體的渲染宣傳,化為雞城轉機,達到極佳的公關效果。

負面行銷往往需要一個有別於傳統社會規範的醞釀環境,網路的虛擬社會中,具備較傳統行銷更開放,更富創新空間的行銷媒體空間,好的創意加上精確的風險管理,即使是負面行銷,如果能夠有效的控制,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是一個值得探究掌握的行銷方式。

==================================================
楊舜仁 Sooner Yang 數位講師顧問
E-Trend數位趨勢電子報專欄作家
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專業經理人協會與中國生產力中心
電子商務策略規劃與個人知識管理講師與相關顧問工作。
==================================================

來源:http://www.asia-learning.com/sooner/article/425818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