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使用率低 雅虎奇摩將下架四服務

Frank:
由於他們取消了網頁服務,造成過去七年內我製作的網站全數消失,由於那些資料老舊,我也無心再恢站。
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8/05/2007

入口網站龍頭雅虎奇摩將自本月底起,陸續關閉個人網頁、大摩域BBS、電子報三項服務,並停售造型精靈產品。
##CONTINUE##
雅虎奇摩是在今(2007)年三月份起,陸續在個人網頁、大摩域BBS、電子報以及造型精靈等服務首頁公告停止服務訊息,其中個人網頁將自5月31日關閉,造型精靈則在同日起停止銷售,而大摩域BBS亦將自6月4日起停止發表文章,並在6月11日關閉,至於電子報服務,其中由專人提供的名家報將在6月 30日關閉,一般個人報則已停止網友申請,並預計在今年內完全關閉電子報服務,雅虎奇摩表示。

「服務汰舊換新是很自然的事,」雅虎奇摩公關主任吳苑如說,舊服務下架如同服務的演化,「更新更方便的服務推出後,網友會去使用更符合自身需求的新服務,」她說。儘管不願透露將下架四服務使用率衰退的實際數字,但吳苑如表示,在更多新服務推出後,將被關閉的舊服務,「使用率的確有下降,」她說。

吳苑如以奇摩在2000年底被雅虎併購前,便已存在的個人網頁服務解釋道,該服務推出的背景在網際網路剛走紅時,很多使用者想要有一個自己的網頁,但又缺乏技術能力,因此有了輕鬆建置個人網頁的服務,「但近兩年多來部落格(blog)走紅,更活潑且具互動性的部落格自然會取代過去的個人網頁,」她說。

雅虎並在網站上的公告中建議個人網頁使用者,可以改使用雅虎奇摩的部落格服務、雅虎香港的GeoCities個人網頁空間,或是ISP如Hinet、Seednet、So-net等提供給用戶的網頁空間。

除了雅虎,PChome亦早在去(2006)年便已停止其免費個人空間服務。目前入口網站如Yam天空、PChome等提供的類似服務主要仍以blog為主,至於傳統的個人網頁,則多半為ISP業者的基本附加服務。

雅虎奇摩收掉使用率過低的舊服務,可看出在Web 2.0風潮下,新舊網頁服務的轉變。吳苑如解釋,透過新的部落格服務,使用者對網頁版面呈現有更多自主性,且能結合影像、聲音等素材,其他網友也能回應、轉貼等,都是過去的個人網頁服務所做不到的。

事實上,也由於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極簡供稿系統)的風行,促使雅虎奇摩收掉行之多年的電子報服務。該公司在其公告中便指出,由於RSS服務的普及,加上使用者移往部落格的趨勢,電子報已無作為單一服務的必要性,雅虎甚至建議使用者採部落格加上RSS的方式,取代舊有的電子報發送方式。

至於同樣將關閉的大摩域BBS與造型精靈,吳苑如說,除了使用率下降與有可替代的服務之外,由於使用者以個人照片作為代表圖像勝過於造型精靈提供的虛擬人物造型設計,也使得雅虎決定不再販售造型精靈產品,「但已購買的用戶則可繼續使用,」吳苑如說。

對於關閉服務所可能引起的使用者反彈,雅虎奇摩表示,使用者一開始或多或少會感到不習慣,但強調建議更換的新服務都有更完善的功能,並同時呼籲使用者儘早備份資料。

來源: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8487,0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