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Google強攻網路廣告 微軟企圖扳回一城

Frank:
這篇文章以實際的數據講述廣告市場的變化。
(中央社記者楊玫寧台北十一日電)網路搜尋龍頭Google(US-GOOG)一舉一動牽動資訊科技版塊,最近大手筆併購DoubleClick,強攻網路廣告市場,更讓微軟坐立難安,而有拉攏雅虎 (US-YHOO)傳聞,凸顯快速成長的線上廣告市場,已成兵家必爭之地。
##CONTINUE##
為鞏固領先地位,Google頻頻出招,繼去年11月以16.5億美元收購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後,4月初又宣佈以31億美元現金,與網路廣告服務商DoubleClick聯姻,創Google歷年來併購紀錄。

網路廣告分搜尋與顯示兩大項,前者是Google強項,後者則是DoubleClick拿手好戲。Google併購DoubleClick後如虎添翼。

DoubleClick是網路廣告老大哥,與多數廣告代理商及網路媒體均有往來,擁有龐大的廣告網路和先進廣告追蹤技術,且為橫幅廣告 (banner ads)及圖像顯示廣告市場佼佼者。

這樁併購案表面上讓Google進一步掌握網路頻道和廣告主,在廣告領域更上一層樓,骨子裡可防堵微軟後來居上,進可攻,退可守。

微軟當然也看出DoubleClick的線上廣告優勢,及其與Google主力市場的互補,搶先在Google之前提親,豈料好事多磨,Google半途殺出。

為亡羊補牢,微軟轉向在顯示廣告佔有一席之地的雅虎。紐約郵報4日報導微軟可能有意收購雅虎,針對網路搜尋和廣告結盟與雅虎重啟談判。不過兩公司均三緘其口。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微軟與雅虎仍處初期談判階段,重點在結盟,而非併購。

微軟MSN在網路搜尋市場排名老三,落後Google 與雅虎。市調機構ComScore統計,Google今年第一季在美國搜尋市場佔有率由去年同期的42%攀升至48%;雅虎維持28%不變,微軟由13%下滑至11%。

eMarketer調查顯示,Google稱霸美國線上廣告市場,其後依序為雅虎、美國線上和MSN。

另據Sanford C. Bernstein調查,微軟上季廣告銷售成長23%,遠遜Google的66%;2006年的廣告營收,微軟只有16.1億美元,遠不如Google的106億美元。

Google的搜尋量是微軟的4倍,這項差距還在擴大中,讓預期微軟能有一番斬獲的分析師跌破眼鏡。如今併購DoubleClick,又讓Google在微軟保持領先的圖像顯示廣告建立起灘頭堡。

面對Google來勢洶洶,微軟深知單憑一已之力,要扭轉網路廣告劣勢恐緣木求魚,藉由與橫幅廣告出身的雅虎結盟或是併購,或可殺出一條血路。

依過去經驗,坐擁282億美元現金的微軟,一旦反擊,對手通常不支。微軟打敗網景 (Netscape),獨霸85%的瀏覽器市場就是一例。2001年11月在美首推Xbox,切入遊戲機市場,目前也坐二望一,僅次日本新力的PlayStation 2。

全球網路廣告商機上看270億美元,吸引Google、雅虎、微軟各自推出AdWords、overtune和adCenter等網路廣告平台。微軟目前雖處劣勢,但由過去戰蹟和近日拉攏雅虎動作來看,不會坐視這塊大餅由Google 獨吞,勢必展現扳回一城企圖心。960511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1/5/e6os.html

沒有留言: